余闲

【科普】我竟然在lo上写强迫症的科普贴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

没错!是我!你们没有认错人!

不要好奇你的首页为什么会出现一则科普贴

大概是因为我看文献看疯了吧(围笑)



今天我们科普的主题是:

强迫症(OCD)和强迫型人格障碍(OCPD)的区别

 

很好,那么第一个问题来了——为什么你要忍着先看首页那一堆粮的欲望,跑到这来花三分钟时间看完我的科普呢?

答案是,为了涨(xue)姿(zhuang)势(bi)啊!

(其实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我的画风特别单纯不做作和外面那些妖艳段子不一样)


好了,那么我们进入正题。

我之所以想搞这个科普,还是为了我深爱的那个已经睡在我床上的张新杰

众所周知,在全职多如牛毛的二设中,我们张副一向以清新脱俗的强迫症这一特点扮演着各种奇葩角色——

(比如我写过的性冷淡,我写过的邪恶巫师,我写过的大反派)

好吧我先去画个圈圈检讨一下orz

 

那么现在第二个问题来了——什么是强迫症呢?

我们来看一下维基百科的说明:



强迫症(英语: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又译强迫性疾患、强迫性障碍、强迫性病症、强迫性神经症,亦译沉溺,是一种精神上的失调,正常人在执行完特定的动作或思考后在大脑的神经回路上产生回馈,降低回路的活性而降低欲望,但患者在执行完特定行为后回路持续活化使其执行行为的欲望无法获得解放,进而重复而无意义执行同样行为。

(本段引用自维基百科)



……

……

made说人话(╯‵□′)╯︵┻━┻




翻译一下上面那段话,意思就是一个有强迫症的人,会重复不断地去做某件事,如果不做,精神上会十分不愉♂,尽管这些行为他们自己都知道并不合理

这种例子,老师我在早年的教学生涯中经常遇到。

比如,捏方便面的……


当然,除了捏方便面之外,常见的行为还包括:把可乐瓶放气,手怎么洗都觉得不干净,总担心家里的煤气没有关,桌子上怎么有这么多没用的东西好想扔掉……

(详见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除此之外,洁癖也是强迫症的一种(就是那种看什么都觉得不干净必须洗洗的人,但精神洁癖并不属于这种病症,只是对于感情观念的形象比喻)

 

为什么我们说强迫症是一种疾病呢?

 

1.从心理学角度,强迫症患者具有强迫观念,即便他们努力去忽视、克服,但这种观念还是会重复出现,因此他们有时会用一些强迫行为来消除精神上的焦虑感(比如喜欢拔头发的某动漫角色和喜欢咬指甲的你)。但我们要注意,有些行为是出自于习惯,而强迫行为是出自于强迫观念

也就是说,如果不这么做就会感觉到非常焦虑,无法进行其他正常行为。

(但去超市货架上捏方便面和把可乐瓶放气还是非常不道德的行为,我们应该抵制)

 

2.从生理学角度,强迫症患者会在激素水平上表现出不平衡,比如多巴胺水平降低,比如血清素受体活性降低等等。这两个东西你们是不是很熟悉?没错,前者是你谈恋爱会经常提到的,后者是你谈抑郁症会经常提到的。

至于具体怎么降低……我看不懂,我翻译过来估计你们也看不懂。


生活中如果有什么最贴近强迫症的,大概就是,妈妈们的更年期?

换句话说,这些患者的焦虑并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而是同时受到了生理因子调控




好了,不管那些外星语听没听懂,现在你至少知道,这种病是伴随着焦虑重复的无意义行为的。

那么我们言归正传,来看一下我家张新杰的出场。


“这人的桌上,两个菜,一荤一素,外加一小碗汤,盛到汤碗的五分之四处。左手捧着一碗米饭,右手拿着筷子正往上挑着。每一筷子下去,挑起的份量都是基本一致,从饭碗的左半碗吃起,这边没有吃得一粒都不剩的时候,绝不会碰右边的这半碗哪怕一粒米。这就是霸图战队的副队长张新杰,一个严谨到一丝不苟的人,从吃饭,到衣着,到游戏,任何方面都是一样。”


“张新杰的存在,和叶修一样,属于击杀角色也没用,关键是背后的人。但是张新杰严谨强大的自制力在荣耀圈也是出了名的。改一下作息这种事,对于他们这些人来说都是习空见惯的,但发生在张新杰身上,那绝对是头条新闻。打时间差,倒是一个应对张新杰的良方。”



上面这两段话,应该是很多人对张副队有强迫症这一印象的来源了吧?

但经过我上面的科普,大家觉得,张新杰作为一名有着严谨强大自制力的、优秀的职业选手,可能会因为焦虑而做出重复的无意义行为吗?

很明显不可能,他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让自己保持严谨优良的生活习惯


这就引申到了我们今天的另外一个概念,在生活中,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混淆了强迫症(OCD)和强迫型人格障碍(OCPD这两种不同的概念。

张新杰的表现,更接近于强迫型人格障碍,也就是大多数人口中的强迫症。


强迫型人格障碍(英文:Obsessive–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缩写:OCPD)是一种人格障碍,患者通常具有追求规则和控制、完美主义的特征;与强迫症患者不同,强迫型人格障碍人群通常认为自身的行为是正确及理性。

(本段引用自维基百科)



……

……

听起来,好像还是有病啊……


别急,真正的粉丝,敢于把所有的有病说成没病……


当然我的意思是,我们来合理分析一下。


相当高比例的强迫型人格障碍患者被发现伴随有强迫症,估计约在23%到32%,例如对细节的完美主义、囤积及专注(强迫型人格障碍的三大特征)被发现在强迫症的病人身上,但未出现在无OCD的人身上,这显示强迫型人格障碍与强迫症有特别关联性。

(本段引用自维基百科)



也就是说,强迫型人格障碍往往是有强迫症的。

也就是说,没有强迫症的新杰没什么可能出现这种人格障碍。

(很好,我圆回来了)




强迫型人格障碍的患者可能更追求完美,更注重细节,但与强迫症患者相同的是,他们的行为大多过分、无意义并且影响了正常生活。并且,这些行为大多伴随着焦虑,甚至是悲观倾向和抑郁,患者一般需要依靠药物(比如SSRIs等)来维持自己的精神状态。

所以,即便有的小伙伴出现了上述的现象,也不要觉得自己真的患有这种疾病,你的症状跟真正的强迫症患者比起来真的太轻微了,你可能只是压力过大、过于追求完美、又或者是家里的煤气真的没关。

总之,所有的疾病判定,都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都需要大量的研究数据支持,千万不要轻信某度上贴的小广告,也千万不要自己杞人忧天。

(处女座的旁友们举起你们的双手让我看到!)


 

因此我们可以总结:张新杰是一个追求完美严于律己热爱荣耀的优秀的职业选手,他并没有什么强迫症,虫爹也没有写哪家医疗机构给他下了这样的诊断书。

(当然就算有也不妨碍我爱他啊!怕什么我们一起病啊!)

 

以上就是老师今天的一点都不专业的科普,感谢大家的观看~挥挥~

根本不会有后续的抑郁症、拖延症和选择恐惧症的科普,不要抱任何期待

为了显示自己特别专业的参考链接

[1] 强迫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 强迫型人格障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3] 什么是强迫症(OCD)?- NIMH

[4] 耶鲁-布朗强迫症量表


评论

热度(1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