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闲

关于APH、OOC、甜文、轻松向与严肃向的一些杂谈

-八七:

>> 半科普(?)半吐槽。很早就想详细写一下关于APH这个题材的一些问题,结果昨天看到某位太太的言论被气到了,于是写出来了。@制小杖那个号是整理向的不方便用,就拿这个号来写了。


昨天看到某位太太的言论,心情有些不高兴。

太太的观点可以总结为:

我的角色不OOC,我的文很严肃。

那些“很甜,两个角色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时不时还开开车”的文章就是“傻白甜”。

“我很看不起为了粉丝数而写ooc傻白甜的家伙”。

引号内为太太原话。




我看完太太的言论之后,产生了三个疑问。

①:“傻白甜”的定义是什么

②:APH中的角色怎样才不算OOC

③:APH这个题材适合写轻松向或者说“傻白甜”吗




先把第一个问题解决掉。我为此特意百度了一下了傻白甜的定义,发现上面是这么说的:


傻白甜是一个网络流行词汇,有两种用法,一是指尽管桥段有些老旧,但普遍不乱洒狗血,比较美好温柔甜美的爱情故事;另一个是在这种爱情故事里的女主角,个性没有心机甚至有些小白,但很萌很可爱让人感觉很温馨


请问,太太说的“很甜,两个角色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时不时还开开车”属于傻白甜的范畴之内吗?难不成这年头,发狗粮、HE结局以及开车都算是傻白甜?照你这么说只有BE、虐以及清水才是好文?难道好文不是靠细腻的文笔,引人入胜的剧情以及鲜活的人物才能被称为“好”吗?


不是很懂这位太太对傻白甜的理解。




第二个问题百度是找不到答案,所以就写一下我的个人见解


关于OOC,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我理解的OOC是“指扭曲人物性格,扭曲原作剧情的同人作品,也可泛指称二次创作中的OOC,即再创作时,性格脱离原著,已经不是原角色那个人了,而是一个持着原角色姓名的原创人物。


我相信这个定义大多数人都会认可,包括那位太太。那么,新的问题出现了——性格脱离原著,那么本家设定的角色历史上的国家,哪个才是原角色


其实,这也是APH这种题材设定上的一个矛盾点。举个例子,本家设定的基尔伯特·贝什米特就是普/鲁/士这个国家的意识体,但是基尔伯特·贝什米特与普/鲁/士这两个角色却截然不同。我们无法确定哪个才是原角色,有的太太笔下的普严肃认真,有的太太笔下的普蠢萌蠢萌的,我们无法确定哪个二次创作的他才是OOC,OOC这个词在APH中都是很模糊的。


所以,我想问那位太太,您对OOC的定义是什么?您看不起的“为了粉丝数而写ooc傻白甜的家伙”是OOC了你心里的他还是本家设定的他还是历史上的国家?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人喜欢历史那个也有人喜欢本家那个。按照您的说法,您设定的角色其实过于偏离了本家设定,更加贴近历史上的国家,那么您有没有OOC呢。所以,在不清楚什么是OOC,哪个才是原角色,原角色设定是怎样的之前,请不要随便就瞧不起那些“OOC”的作者




第三个问题,这个也没有标准答案,还是写一下自己的个人见解


上面那个问题说了,APH这种题材设定上的矛盾点——本家设定的国家意识体与历史上的国家这两截然不同,无法确定原角色是谁,怎样才算OOC。那么国家拟人这种与历史息息相关的题材,可以写轻松向吗?


我的回答是可以。


在详细解释我的回答前,先放一下“同人作品”的定义——


原创作品中的一些被塑造的虚拟人物在二次创作下,扮演不同的故事。二次创作的作者不是原创作品的创作者。因此二次创作的作品就被称之为同人作品。沿用原作品的设定(人物,世界观,场景等)创造的衍生作品。

同人有多种形式,但主要分以下几类:

1、完全原著演绎,即文字版的漫画、电影或者其它。

2、原著原人物情感剖析。

3、原著原人物在原著设定下所发展出的其它剧情。

4、原著原人物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所发生的其它故事。

5、原著童话演绎。

6、其它类型。

由此可见,同人这种特殊的作品形式,其根本是依附于原著的,这对于它的内容的表达形式、读者及作者对它的态度都有着根本的决定作用。


我们必须先搞清楚一个问题——“同人这种特殊的作品形式,其根本是依附于原著的”,那么原著到底是《黑塔利亚》这部动漫还是历史


我的答案是《黑塔利亚》


原著,指原作,是艺术家独立思考自发作品。《黑塔利亚》的创造者是日丸屋秀和,而不是历史。所以,APH的一切角色属于日丸屋秀和,全部关于APH的角色的同人作品的基础是《黑塔利亚》


所以,第二个问题就解决了——原角色是《黑塔利亚》中的人物基尔伯特·贝什米特,二次创作时人物性格脱离了基尔伯特·贝什米特就是Out Of Character。


但是!这个不是绝对。你可以在角色原有的性格上进行拓展,但不能扭曲

举个例子,你可以把小菊写成在别人面前温和有礼严谨认真但是回到家后躺在被窝里追番喊着MIKU我老婆,但不可以把他写成一个认为战争即爱天天想着战争战争战争的鬼畜病娇,否则我会报警的。


好的,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三个问题。为什么我会说APH可以写轻松向呢。我的理由是——

既然APH的所有同人作品都依附于APH,而《黑塔利亚》本身就是轻松搞笑的氛围,所以可以写。


这时候有同学会问了:老师老师,《黑塔利亚》这个题材离不开历史啊,没历史就没梗写了诶。


哎呀这位小朋友,你肯定是没听老师讲课,赶快翻上去看上面。

同人有多种形式,但主要分以下几类:

3、原著原人物在原著设定下所发展出的其它剧情。

4、原著原人物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所发生的其它故事。


看见加下划线的粗字没有,那是考点,考试会考的!给我记住了,这可是送分题!

好吧废话了那么多其实就是想说,APH的同人作品,不是只能在原著的背景下的。


——你们不要忘记APH的同人作品分为国设非国设啊!!!


如果你说国设历史向写成了小两口腻腻歪歪的甜文你不爽,这个我理解。但是如果你没说清楚你针对是哪一类文然后一棒子打死,那我就不高兴了。

我们只是向让他们暂时脱离一下国家的身份,把他们放到普通人的环境中,享受一下普通人的幸福。

有错吗。

没错。

所以,我认为APH这个题材在非国设的基础上写轻松向甚至说“傻白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最后,再多废话两句。那些觉得自己“角色很独特,文风也让人眼前一亮,一般写的文章文学性比较强”但是“受到的关注度显然不如很多为傻白甜而傻白甜的写同人文的人”的,我建议你们去看一下冷战的《战争世界》,看一下极东的《华亭旧事》,看一下什么是真正的“角色很独特,文风也让人眼前一亮,一般写的文章文学性比较强”。


另外在补一个观点:厚重的历史向和轻松欢快向各有各的好处,请不要随便就瞧不起那些轻松欢快向的同人,有的轻松向也是很有深度的。那个太太直接一棍子打死除了历史向之外的同人文,我认为她的观点过于偏激了。当然,我的观点可能也很偏激,让您心情不好的话我道歉。




我的话没了,有不同看法的话欢迎评论,就这样。





评论

热度(15)